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

爸爸寫給正在當兵兒子的第一封信


我的兒子:

我並沒有特別想寫信,只不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,在軍中就很希望有信件,因此順手寫封信給你。其實我們父子之間的溝通向來從無窒礙,我要寫信告訴你的話,其實也不過是平時對話的重複而已。

軍中日子無聊,大家都知道。但是我認為它提供了一個別處幾乎絕對找不到的環境,就是不自由。沒有一個心智正常的人會故意放棄自己的自由,所以這種經歷難得而且珍貴,因為你因此學會忍受不自由,而且是在受逼迫的情況之下學會的。


現代人都強調道理,世上的事沒道理的甚多,大多數人遇上了動輒怨天尤人,並於事無補。如果淡然處之,待事過境遷,雨過天青,毋寧是比較積極的作法。我自己的經驗就是這樣,要遇到沒道理的事能逆來順受,這種能力得來不易,我則是全歸功於軍中的經歷。

我也曾對你強調過,真正有學問的人是那些能讀自己不喜歡的書,而且能讀通的人。你完成了碩士學位,應該對這一點有親身體驗,這也是我特別感到安慰之處。因為身為父親,我無法提供你這些環境,讓你不自由,要你讀你不愛的書,要你做你不願做的事,雖然明知這些對你的心性都有正面的影響,我還是做不出這等事,只能暗自在心中禱告:我的兒子能夠有這種機會,受到這種磨練,然後真正茁壯成熟。我覺得我們夠幸運,你的學業和球技都已達到這個境界,現在加上軍中給你的心性的磨練,將來即使碰到一時的挫折,我也不用替你擔心了。

記得我四十年前在成功嶺受訓時,一心想要收到信,一有空就就寫信向好朋友要信,還聲明越長越好。結果一個好朋友寄來一封寫在像卷尺的一條細長的紙條上的一封信,足足有兩公尺多,還說這樣夠長了吧,弄得我哭笑不得。

所有當過兵的男人一提起當兵,就滔滔不決,講個不停。仔細聽來,那些軍中經歷也沒甚麼希奇,吃飯、睡覺、洗澡和上廁所,平日生活每一樣都有,比較不同的是唱歌、答數、四十個大男生齊步走,加上擦槍、打靶、打野外、行軍、站衛兵和夜間緊急集合,有些活動現在都可以做得到,例如生存遊戲之類的,但是做起來味道就是不一樣。其實這些男人自豪的是他們在不自由的狀況下,還能完成一樣又一樣的工作。越苦的工作,越是津津樂道。在一旁聽得不耐煩的女人們永遠不能了解的,就是當兵的這種無可取代的特殊性。

想想看不久之後,男生再也不用當兵了。當兵的樂趣再也不能算是男人的專利了,真是太可惜了!
我有空會再寫信的,希望你在軍中過得順心,好好享用難得的不自由

把拔上



沒有留言: